馬尼拉

香港的七、八月份並沒有公眾假期,所以只好申請一天假,自製一個長周末,目的地是菲律賓的馬尼拉。

上一次到馬尼拉是快 20 年前的事了,那次應該是我第一次和朋友去旅行,而且是跟旅行團的,那個旅程基本上什麼印象都沒有了。

現在去旅行都會選擇晚間出發,貪其可以感覺上多了一天。查知到馬尼拉有夜航客機,自然不用多想。

晚上 10 時的航班,機程差不多兩小時,大約 12:30 到達馬尼拉 Ninoy Aquino 機場,1 點多到達酒店。

自己一貫慣例是盡量只吃當地食品,及盡量找些地道街頭小鋪去幫襯,避免大商場或連鎖式的餐廳。

但今次來到菲律賓,正當我在想找些什麼地道菲律賓食品的時候,突然發現,好像沒有菲律賓菜這東西的。唯一想到的,就是鴨仔蛋!

所以今次我吃得比較隨意,中的、西的也沒所謂。連鎖嗎,根本避不了。食店基本上都是連鎖的,例如 Jollibee 和中菜連鎖 Kingchow 等。炸雞,也似乎佔了各種食店的一半。

而事實上,這三天下來,我發現菲律賓人吃的大都是白飯再加上一些肉沒有汁的那種快餐。

次晨睡醒,先到 SM Mall of Asia 逛,打算順道留在這裏看日落。可惜這天天氣不好,能見度低,相信就算到了日落時分景色也不會漂亮。

這個商場雖然不細,但可逛的實在不多。非常努力逛了兩遍吃了午飯,還只是三點左右,沒辦法只好透支明天的行程。

對了,這星期碰巧 Uber 違規遭政府命令停止營業一個月,令我也只好安裝另一個類似的軟件 Grab。

先到 Rizal Park 探望一下菲律賓獨立英雄,順道參觀附近的博物館,便向舊城區 Intramuros 出發。許多舊建築便是在這區了。



聽說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唐人街就是馬尼拉這一個了,剛好就在舊城區的對面,自然一并解決。

Greenbelt 是一個比較大型的高檔購物商場,環境十分不錯。早餐和咖啡,便在這裡解決。

今天主要是看 San Sebastian Church 和 Black Nazarene Church 這兩個教堂。



然後順其自然沿着市場和民居的路隨意亂逛,再去一家網上搜索到附近的咖啡館,不經不覺愈走愈遠,後來才有人告訴我原本剛剛已經去了一個治安比較差的地區了。


晚上又回到 Greenbelt 來,吃甜點、宵夜。

最後一天到 American Cemetery and Memorial,看着一萬多個十字架,象徵着一萬多個因為戰事而去世的軍人,實在感到唏噓。


附近是馬尼拉新規劃的商業區 Big Global City,位處這裡的高檔購物商街 Bonifacio High Street 便是我找吃的地方。

幾天下來其實發覺菲律賓貧富懸殊的程度十分嚴重,有好多人以紙皮鋪在路上睡覺。我說的不是一個人,而是有大有小的一家人。當然他們可能只是在乘涼而不是露宿街頭,這我無法確定。

但怎樣也好,當你在這裏吃意大利菜的時候,想起昨天晚上看到在街上的小孩子,心裏總是戚戚然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