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書

一天和朋友聊到我大學时候修讀哲學一事,表示他對哲學也很感興趣。

期間我說起一本叫 Sophie’s World 的書,很值得一看。既可以輕鬆讀,也可以無限延伸。思考,本無界限。

朋友明顯也知道這本書,問道:「是那本兒童書嗎?」

我見他知道這本書,心裡喜歡,說:「正是,真好你也知道啊。還有其實 Alice in Wonderland 中也是充滿各種哲學理論的,小書一本,也可以拿出來看一下。」

可是他接著的反應卻回復一般的「正常」反應:「這些兒童書我沒有興趣,有沒有其他入門書可以看?」

我到這裡已經沒有興趣聊下去,亦很順利轉移了話題。

一直認為好奇心是任何學問的原動力,就像傳說中牛頓好奇蘋果為什麼會掉下來。

偏見則人皆有之,尤其當你長大了更甚。我們能做的,便是提醒自己,盡量令它不會太影響到自己的好奇心。

哲學那裡都是,分別只是你如何去看這世界而已。

若連兒童書和學術書的偏見也未能放下,又如何去思考其他問題?

18 thoughts on “兒童書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