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

近年由於各種因素,本土意識抬頭,香港人的本地身分認同感近年上升了不少。

記得我的父輩,當年都是以袓藉區分。大家都用「我是潮州人」、「我是上海人」等的稱呼來自我介紹。除非問的是外國人,否則絕少會自稱是香港人的。

在他們心目中,自己是一個在香港謀生的外鄉人。香港,從來都只是一個「搵食」的地方。

他們之中許多仍打算會退休後回鄉,又或者把身後泥塵帶回家鄉下土。儘管,那個所謂的家鄉,可能已經再沒有親人。

到了我們出生於香港的這一代,思鄉情緒接近零,回鄉什麼的,只當是旅遊。

我們的子侄輩便更加不用說了。對他們而言上海、中山、潮州,和四川、北京、哈爾濱沒有什麼分別,都只是中國的一個城市而已。

對於「袓國」這種說法,更不會有什麼感覺。

其實這情況香港人早有經驗。那些早就移民海外的,子孫不是連中文也不懂,亦不願學嗎?

你要是問他是什麼人,多半會告訴你他是美國人、加拿大人。頂多會加上,我袓父是中國人。

既然選擇在別的地方生根,實不必硬要子孫不忘中國血統。

至於那些既要去人家地方享受自由,又要入鄉帶俗不隨俗的,被冠以各種稱號,雖刻薄,卻也不能說沒半分道理。

4 thoughts on “香港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