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方式

幾乎每一次旅行回來,當有朋友聽到我是獨自去的時候,總會萬分奇怪,然後再告戒我說:「這樣很沒趣的,找個伴一起去吧。」

很多時候,同一個人也會每次都說同樣的話。

我喜歡苦行僧般一個人到處亂逛亂闖,你情願花錢花時間飛去外地呆在酒店按摩吃飯看電影完全放鬆神經。

其實嘛,旅行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一樣,亦不必一樣。

大家可以不同意,卻不必嘗試改變別人。

我便從來沒有勸說過別人去試一下獨自旅遊。

也有朋友覺得我好像要找出許多景點,盡量收集似的。

其實我只是走得快一點,一般而言我只規劃方向或主題,實際地點許多時候只在途中時才上網看看,又甚至是在路上才看到的;大部分的,根本就不是所謂的景點。一直以來,我就是以這種半規劃半冒險式的方式去旅行。

當有朋友聽到這種冒險方式,又開始覺得這樣不會很浪費時間嗎?如果那個地方什麼都沒有怎麼辦?

對我來說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我就是喜歡逛民居,鑽小巷而已。突然想起 Alice in Wonderland 裡 Alice 與 the Cat 有這樣的一段對話:

“Would you tell me, please, which way I ought to go from here?”
“That depends a good deal on where you want to get to,” said the Cat.
“I don’t much care where -” said Alice.
“Then it doesn’t matter which way you go,” said the Cat.

我願意走,喜歡走,沒特定目的的走,只為離開,不為到達某一特定地點,也只是一種旅行方式而已。

一種我熱愛的方式。

2 thoughts on “旅行方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