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脾氣

與朋友聞聊,席間説到一些老闆的脾氣一事。

我說好些老闆都有所謂的「少爺仔脾氣」,可能因為其出身背景,反正個人喜惡感覺很明顯,凡事較受當時心情影響,反而不及對事情本質的考慮多。

朋友補充說,其實應該再將之分類為「少爺仔脾氣」與「大少爺脾氣」才對。

「願聞其詳。」我覺得這看法蠻有趣的。

朋友謙虛答道:「以我當『妹仔』多年經驗,脾氣老闆其實有兩種。你所説的確實是少爺仔脾氣,他們好像沒有路數可把握,一切看他當時的心情喜好,但其實一個人心情好壞不難看得出來,重點只是找到適當時機而已。」

「好!那大少爺又如何呢?」

「大少爺嘛,多看不出他心情,影響自然有但卻不明顯。平日你做對了他沒有獎勵,做錯了也不會怎樣罵,但你總能從他的臉色看得出來。這些人心中有一把尺,你跟他的私人關係並不會影響他心裡的尺度。」

「那你覺得比較喜歡那一種老闆?」

「捉心理找時機是我強項,少爺仔會比較易招呼。反而對著大少爺,你總不知他們在想什麼,那把尺放在那裡並不易找。而且就算找到,你也得盡量把工作永遠達標,其實更不容易。」

「兩種老闆都有底線呀,不都是一樣?」

「但少爺仔的底線會受心情影響,心情好的時候就算你跌破底線也可能可以過關,但對著大少爺便不成了。」

「你這樣說少爺仔原來還不錯呢。」

「日常工作確實是,但年終結算加薪升職時,少爺仔便得看當時心情了。大少爺呢,他心裡除了自己的尺外,對每人也有一個分數。可能突然發現自己加薪了,其他人卻沒有,你便知道自己在他心中的評分了。」

你的老闆,又是什麼人?

2 thoughts on “少爺脾氣

  1. 這兩種老闆,我都遇過,遇到所謂的少爺仔脾氣的老闆,情緒時陰時晴,標準隨情緒改變,常須有人去探主子情緒以決定報告事情的時機,但如果你和他處得好,摸順了毛,日子就好過;不過我倒比較喜歡和大少爺脾氣老闆相處,說穿了是我學不會和老闆套交情,一切按規距來簡單了些…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