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腳

今次我要寫的題目,其實在心裡思考一段時間了,一直沒能將之寫下來,是因為這構思實在太新穎,大發前人之未議,深恐世人未必能接受,致使一直擱置著,到今天才把它發表出來。

怎樣?認識我的朋友一定很奇怪,心想這傢伙從來只是心中囂張,口裡卻還謙虛,很少會這般明目張膽的,更何況還把它白紙黑字寫下來?

明眼人更可能覺得,這說事方式有一點眼熟。

對了。我不可能這樣,況且我心裡也不是囂張,而是內外一致,謙遜非常。

也對了。這說寫方式,十分常見於倪匡衛斯理的小說中。

比如,【影子】的序言是這樣的:

「早在寫完【蠱惑】之後,就準備寫這篇【影子】的,但是卻耽擱下來,寫了【奇門】」。接著,又寫了好幾篇別的,所以拖下來的原因,是因為【影子】這篇故事,實在太奇幻,奇幻到幾乎不能解釋的程度。……它實實在在、不可解釋,但整個故事的過程,卻也很有趣,而且有一種極度的神秘,或者說是恐怖的感覺。」

我非常尊敬倪匡先生,亦十分喜歡他的小說,不然也不會又在重讀衛斯理了。

但,奇幻便奇幻了,實在不用「畫公仔畫出腸」。

需要這樣說,大概是因為故事不夠奇幻。

金庸便不會這樣寫。

俗語有云:「有料的不用吹噓,吹噓的通常無料。」

我喜歡倪匡,但他不是大師。

大師,不必如此加上無謂的注腳。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