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十多年前,不知是誰引進了那些所謂的優質服務,從那時開始,人們踏進店都嚇一跳,因為店員都會大叫「歡迎光臨」!

是的,這些我們現在都習慣了,但那時還真蠻新鮮的。

今時今日,我們固然習慣了,店員也習慣了。

習慣得像機械人在說話。

香港的店裡,再也感覺不到人情味。

那一句「歡迎光臨」、「随便參觀」,聽不到還更六根清淨。這種敷衍,不說也罷,誰要?

在網上看到作家寧靜寫到她到台灣旅行回來,覺得「香港竟然比台北更像異鄉」。

那天她剛從台灣回來上了計程車,司機聽到要去港島區,立即晦氣地說:「唉,又要過海,唉!」「付三百元還要看臉色,真不明白。後來,她說「紅隧應該不塞車, 走紅隧好了」,司機又不滿。他愈開愈快,逢車過車,不斷切線,危險非常,我頭暈得厲害,便很有禮貌地說:「司機先生,我開始暈車,麻煩你稍為開慢一點,可以嗎?」他一句:「我開得邊快呀!咪正常速度囉!」我靠在椅背上,閉上眼睛,沒跟他理論。因為,心裡面很難受。」

「這兒明明應該是自己最愛的地方,為什麼,竟與剛離開的台北差那麼遠?為什麼剛回到自己土地,就感到這麼大的差別。我跟伴侶說,如果回到香港後,遇到好司機,那麼,我對台北的思念也許會少一點。誰知道,才剛回來,就想回台北了。」

她還舉了個例子,說:「在台北吃團年飯那一晚,我和伴侶叫了八個菜。吃了六個菜之後,侍應生走過來說:「如果你們吃得太飽,不如替你們取消餘下的兩個菜,好嗎?」體貼得叫人感動。」

而她在香港的經驗,卻天壤之別。她隨便點了四個菜,當其中兩個菜上桌時, 發現份量非常大, 他們只有兩個人, 根本吃不下。當她說「我們兩個人怎麼吃」時, 侍應生只是聳聳肩說: 「我怎麼知道,你們便慢慢吃吧!」

她的結論是:「我依然愛香港, 但同時, 也覺得她愈來愈陌生。」

唉,我實在不想同意她。

5 thoughts on “歡迎光臨

  1. 臺灣人情味濃厚,這可是台灣的觀光宣傳主打,不過一個地方有沒有人情味,有時是場合時機因緣,我是覺得倒不至於那麼沒人情味,至少我認識的可很有人情味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