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

網上流傳著一段叫「認識自己 11 問」的文字。

1:我喜愛做什麼?
2:我擅長做什麼?
3:我本性是什麼?
4:什麼對我最重要?
5:我為何而生?
6:我獨特的才能和天賦是什麼?
7:若不為金錢而生我會做什麼?
8:我生命的特殊目的是什麼?
9:什麼是只能由我來完成的事?
10:什麼是我終生要去完成的?
11:我希望自己的人生最終被怎樣概括?

我沒有打算逐條問題去回答,但當中一些問題確是值得深思。

喜愛做什麼,本來應該是一條很簡單的問題,但其實以我和朋友交談所得,卻發現原來很多人,尤其是年青一輩的,都不知道自己想怎樣。

他們只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卻不知道喜歡什麼。

頂多是,「我想不用工作,能整天玩樂。」

或者我們應降低要求。至少他知道不要什麼。

我們童年時代那些世界和平,再沒種族分岐之類的宏願,今天只會在選美時才聽見。

至於本性呀,為何而生呀這些問題,實不必浪費時間了。誰還理會?

再後面的幾條更只有讀哲學的書呆子才會看,凡人等只想午餐晚飯,不思人生目標。

希望自己的人生最終被怎樣概括?自己的人生,最理想便是被金錢權位女人來概括。

這,便是這個時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