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一天友人突然問了我一個奇怪的問題,他説:「什麼是好朋友?」

我還未想到該怎樣回答,他已經又問我有沒有曾經寫過有關的題目。

我想一想,好像真的沒有寫過一篇關於朋友的文章,勉強要說便是在 [4/10/2011] 中曾略談一些。

他會問這樣的問題,當然是因為有好朋友的行為令他失望,進而使他對好朋友這定義存疑。

那朋友究竟是什麼?

《牛津字典》定義 friend 為 “a person with whom one has a bond of mutual affection, typically one exclusive of sexual or family relations”

《維基百科》這樣寫道:「朋友是指人際關係已經發展到沒有血緣關係,但又十分友好的人。真正的朋友通常會對對方誠實、忠心,以及先為對方著想。他們的興趣可能很相似,而且可能經常一起活動。他們亦可能互相幫助,例如聆聽對方煩惱和給對方建議。對於大部份人而言,朋友是能夠信任的伙伴。」

抄下這兩段文字,發覺除了幫我騙點字數外,幫助好像不大。但《維基百科》為字典的定義加上一點補充,就是朋友之義 — 誠實和忠心。

本來嘛,誠實和忠心應該是不用說的了,不然還算什麼朋友。

如果要稱得上是好朋友的話,要求自然更高,除了忠誠外,還得在精神、實質上互相支持。

更上一級的就是知己、兄弟或姊妹,能進身這個級數的,更要不論對錯,同意與否,都能在給予勸諫後全力支持,甘苦與共。

看過這三個粗糙的分類,回想一下,你便會發覺一般人工作多年,認識的沒有一千也有數百,但算得上朋友的可能沒有幾個,更枉論好朋友、知己了。

那一堆,原來都只是「認識的」。

在認識的人當中,有些會較親密,通常是比較合得來的同事、同學之類,姑且稱之為「同伴」。

「同伴」通常是「一輪輪」的,某段時間很要好,隔些時間又會變得亳無聯絡。大多數在轉工或畢業時,三個月後還會聯絡的實在鳳毛麟角。

但正因為在客觀環境下,與同伴相處時間最多,而那段「一輪輪」的時間其實可以很長。又或者因為大家目標一致,著實有機會升級至朋友。但這時候也正正最容易令人錯覺以為他已經是朋友了。而也正是這個時候,最容易令自己失望。

其實只要保持清醒,不輕易將同伴升級,你也就沒那麼容易受到傷害。

 

p.s. 各位讀到這文章的朋友,你們全都是我知己、好朋友,不用問我了。

4 thoughts on “朋友

  1. 當自己覺得(知道)原來自己的知己不當自己是知己, 自己的朋友沒當過自己是朋友. 的確是不快的。

    試一試轉另一個角度去看: 我們身邊一定有人把我們認定為好友,不過我們又對他(她)敬言腕之, 他(她)的失望, 我們又如何看自己?

    我和作者認識了十多年, 我沒有想過究竟我在他的排行榜是那個層次等級. 嚴格來說,我們連同伴都不如. 但我會珍惜一次交換名字的機遇. 是有緣份的話, 把個故事延續是比較重要啦(句號)

  2. haha, i read your passage, but i don’t think i am one of your 知己 or 好朋友
    (i am not asking you, i just doubt about your last sentence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