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原來也很煩

說話是一種藝術,尤其對中國人而言,更是人生閱歷的沈澱。

不像西方外國人,中國人在日常交談存在許多的潜規則,充滿著無惡意的口是心非,就算是中國人自己也未必都能掌握得好,對西方人而言更丈八金剛,不知如何是好。

最常見的例子是問你要喝些什麼。西方人要茶便茶,要咖啡便咖啡,直接了當。但中國人傳統需要客氣,通常的答案是「不用了,不要客氣」。

既然大家都知道這潛規則,主人自有必要堅持下去,少則兩個來回,多則三五次相推,到最終一是客人說出所需,一是主人替你作主,總之也不理你是不是想要,他是不是想給。

買單結賬時更如兩國交鋒,半步不讓,要整家食店的客人陪伴拉扯過程。

這種推讓本來問題只限於多說幾句話,但真正的問題在於背後的心路歷程。在已預期的謙讓下,如果一方脱離預定,會造成諸多誤會。

如上面的情况,他雖說了不用客氣,但如果你真的照做,他可能心中還是會有點不爽。

又或者他太輕易便買單了,心裡會覺得你白吃,雖然明明就是他去搶的。

說話當然也很受人生經歷、背景、個人性格的影響。在商界的可能會比較圓滑,專業人士可能比較強勢,教師大多喜做教誨的口吻説話。

聽者的反應當然也因人而異。有人喜歡溫柔的教徒式說話,也有人覺得說話「寸」的很有型,不一而足。

香港人同受中西文化影響,變化便更大了。

正是這樣,香港人要掌握說話更難。

這時候自然有人會說,那有這樣麻煩的,我不刻意傷害人便是了。

我「寸」是因為我強,「寸」得起。我不誇獎你孩子可愛是因為我誠實,不想對朋友說謊。

人總有原因去做回自己,但人在社會裡,也總得考慮一下別人。

你上次覺得女友胖了卻不敢直說,認定上司的決定是錯卻不作一言照樣執行,便是這個道理。

也說不上好壞對錯,一去一回,你要怎樣去便怎樣去,只需準備好別人怎樣回。

4 thoughts on “說話原來也很煩

  1. 好聽的話大家都愛聽,就像現在我跟我弟在同一個地方上班,每個人都說我弟弟是我哥哥,讓我每天上班都非常愉快,可是我弟應該就…….

  2. 文筆那麼好,說話對你而言應該不是難事吧.但是有時候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偶爾還是要說幾句巴結好聽的話給想聽的人聽,只是到底有沒有說到人家心崁裏呢?

    • 很明顯你便先來句巴結好聽的話給我聽,說到人家心崁裏了,哈哈。

      說實我們活久了,也不會把這些話當真,但聽著還是受用的,只要不是說得過分至令人生厭便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