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

下班回家收拾行李,趕住乘坐零晨 1 時 45 分的飛機。三個多小時後到達韓國釜山金海機場,當地時間 6 時許。

一個城市給人的第一個印象,往往來自其機場。這個金海機場嘛,簡陋得像越南胡志明市那個,真有點過份。(後來看到離境那一層完全不同,像樣得多)這個號稱韓國第二大的城市,看來跟首爾還有一大段距離,就讓我用這幾天來印證一下吧。

走出機場巴士站看看,全部韓文(這裡可是機場呀)看不懂,就算看得懂也沒用,因為本人忘記了那個最近酒店的地鐵站叫作什麼,在一夜未睡後的清晨六時,還是「打的」好了,反正應該不是太遠。

經過一番調查究竟我要去的是什麼酒店後,的士司機終於把我安全送到。先把行李寄存,出去找吃的,並計畫一下今天的行程。

在附近找不到適合的食店,只好直接到「南浦洞」再找吧,也好以之作為第一個目的地,那最少頭半天的行程不用再想了。

有人形容南浦洞為釜山的銅鑼灣,可惜我去到的時候是早上七時多,店舖皆未營業,看來遲些要再來一次。

看見這間吃豬骨湯的大清早已有數桌客人,便進去試試。點了一個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反正全店只有四款選擇,又全都是豬骨什麼的。送上來的原來是豬骨湯麵加飯。

先嘗一口湯,雖鮮但很淡,原來店主不調味,鹽放在桌上自便。加了點鹽,湯味都給引出來了,真的很不錯。以折合港幣 60 多元來說,雖未至於十分超值,但第一餐總算得到完滿解決。

吃過後走上「龍頭山公園」,看看那釜山塔,再下山回來到那個 PlFF 廣場,可是時間尚早人流不多,沒有什麼看頭。但管他,這裡的重點是「札嘎其市場」。

這個海鮮市場,像東京的「築地市場」。上次去築地吃不到,今次在札嘎其不能再錯過了。

有了上次首爾「鷺梁津市場」的教訓,自不會再點他們放滿一桌子十多碟的魚生餐。

隨便點了三種剌身,那八爪魚上桌時觸鬚仍在蠕動,放進口裡還吸著口腔,怪有趣的。

吃過後乘坐 30 號巴士到影島「太宗臺」。區內不容許車輛駛入,只可乘遊覽專車,我當然是用走的啦。太宗臺其實是個重建的燈塔,那處景色不錯。據說看日落最美,可惜現在才下午 1 時,只好一如過往,放棄沿途未能配合我日程的美景,繼續上路。

先回酒店登記,為電話充充電,到位處於「東萊」的「福泉博物館」,以及不遠處的「東萊鄉校」遊覽一番。看罷便回到地鐵站旁吃點小食喝杯咖啡,休息一下,說到底也已經四十小時未睡過覺。

想想要去的地方本就不多,今日半天又已去了一半,未來三日應該更加可以放慢點行程閒 hea 一下。

選擇了這間有露台的咖啡店,看著街上的路人,店內的客人,手中的書,電話裡朋友的即時訊息,也是一種享受。

晚上到「西面」遊逛夜市再喝咖啡,忽然發現這裡的女孩都不停的照鏡子,有好些更把鏡子放在桌上,離開時才收起;也有一邊走路一邊照的。回想一下,釜山的女孩又真的好像較首爾的平凡一點,不停的照是為了保持競爭力吧。

地鐵車箱內總見有人叫賣小用品,比首爾的要多,也總算是韓國特色之一吧。

這時首爾的朋友發現我到了韓國,要我務必要到首爾一轉,心想釜山景點已走了一半,便到首爾去吧。

第二天乘 12 點的高速 KTX 到首爾,單程票價 400 多港元,車程兩個半小時,還算舒適。

到達首爾車站,正藉繁忙時間,卻已見好些露宿者在席地睡覺,我自然不介意,只是奇怪車站保安何以沒有勸籲他們離開,不像香港的「有效率」。

朋友問我想到那裡要吃什麼,我是沒有什麼特別地方想去的,反正上次已經去過,但卻想試試那個什麼火鍋湯。朋友告之書本上的是改良版,要帶我去老店吃傳統的火鍋湯。這樣正合朕意,即移駕「梨泰阮」去也。

原來以前戰時貧窮很多韓國人都沒東西吃,駐韓美軍便將多出或不要的食物拿出來給貧民充飢。他們把拿到的什麼都放進去煮,慢慢演變成今天的樣子。火鍋湯送上來一看,用料主要是香腸,一些雜菜,面上還放上一塊芝士,已覺得當年這湯應該便是這個樣子的了。

那些街頭帳篷食店,也正好趁有本地人帶路去品嚐一下。在南大門找了一間人多的,味道還可以,價錢不便宜,風味卻十足。你或會說那跟香港的大排檔有什麼分別?咦,那也說得對呀。

閒聊得興起,竟過了尾班車的時間,結果終於把汗蒸幕也一併試了,睡一覺明早才回釜山。

回到釜山,先回酒店換件衣服,今天的第一站是市立美術館,可惜展品一般,雖然有三兩個職員頗為漂亮,也不足以為館平反。

接著是釜山另一個戲肉「海雲台海水浴場」,適逢堆沙節,遊人比平常更多,密密麻麻的只見沙灘傘看不見人,想拍些靚女熱照也不成。

流連了一會,到不遠的「廣安里浴場」,那裡整條街都是咖啡店,前面則對著廣安大橋,跟東京的彩虹橋有點相似。

最後又回到「西面」,正是每晚煞科前浪費時間的好去處。

最後一天了,先去看「梵魚寺」。梵魚寺實是山上的廟宇群,但我既然身在此山中,當然拍不到真面目。

走進寺裡,耳機聽著 Brahms 的第一交響樂,感受一下……咦,慢著,感覺全然不對,拔掉耳機,唔,好多了。

如果以梵魚寺作起點,可以遠足金井山,看金井山城,北門,東門,南門,再從另一邊下山,全程不足 20 公里,應該一試。我卻有事在身,下次請預約。

下一站是在釜山另一邊的「乙淑島侯鳥棲息地」,怎知是日休息!

還有 4 個小時的時間,想起在日、韓常見的中華料理,多只是餃子和炸醬麵,我便趁此機會一試。老闆會說中文,見我是中國人,更特意問我意見,結果本來就沒有期望,吃罷還算滿意。

看看手表已經 8 時,是時候回家了,明天還要上班呢。

p.s.

2010.03 – 首爾

2013.02 – 首爾

2014.01 – 首爾

5 thoughts on “釜山

  1. Pingback: 釜山 | 椅背上的塗鴉

  2. Pingback: 首爾 | 椅背上的塗鴉

  3. Pingback: 首爾 | 椅背上的塗鴉

  4. Pingback: 首爾 | 椅背上的塗鴉

  5. Pingback: 六歲了 | 椅背上的塗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