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如茶樓

香港愈來愈少傳統舊式的茶樓了,灣仔「龍門大茶樓」年前結業後,更是買少見少了。

乘著佛誕假期,來到位於油麻地的「得如茶樓」嘆茶。

「得如茶樓」,據說已有八十多年歷史,跟另外兩間舊式茶樓「陸羽茶室」和「蓮香樓」不同,這裡看樣子這些年來也沒有怎樣裝修過。天花吊著的仍是那種遠古水晶燈,升降機也是絕跡十多年的老型號。

這裡不是填寫點心紙落單,面前見到的是推著點心車叫賣的阿姐。不單止叫賣,她們甚至推銷,點了蝦餃,她會對你說今天的燒賣很靚,何不也試試山竹牛肉,很新鮮。

但一個地方「懷舊」,不單單只是因為它不翻新,或源用老方式運作而已。這些都只是硬體。

沒有接待處帶位,我一踏進大堂,便有人問我幾位,之後便叫我看見有空位便隨便「搭」吧。

茶客全都是老人家,讀著報紙喝著茶好不寫意,只奇怪為何差不多全都是男的。

這一桌原本已經坐著兩個互不相識的人,我坐下,他們其中一個便不停的跟我說話,後來再加一個,一桌四人全不相識,有三個卻聊個不停。

這便是軟件了。陸羽、蓮香都缺乏的真正懷舊軟件。

4 thoughts on “得如茶樓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