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習慣

民建聯上月隨機調查了 500 名成年人,以了解港人的閱讀習慣。如果不包括報紙雜誌及課本的話,有三成受訪者過去一年沒看過書。而在大專或以上學歷的受訪者中,也有 17.5% 受訪者過去一年沒有看過書!(加上『感嘆號』之後大約一秒,發覺其實應該用回『句號』才對。香港人不讀書,全球皆知,有什麼好驚訝。)

我想如果再問看過兩本書以上,三本書以上的話,結果應該更全面。結果如果有七、八成的人沒有看過三本書以上,我相信可能很大。

那麼那些有看的,又讀些什麼書呢?首選是財經投資類書籍(15.2%),其次是政治及社會分析方面的書籍(14.8%)。

美式的快餐文化,加上經濟主義掛帥,生活節奏變得快了,任何形式的投資,都只求短期即時回報,要「有用」。

其實除非是說明書,否則看書很難有什麼即時回報。當然從閱讀之中找到樂趣的愛書人,就根本不會問回報這問題。閱讀本身便是回報。

問及為何少閱讀的原因,有29.4%受訪者指「無時間」,另有25.2%指「有其他娛樂活動」。

無時間是藉口,有其他娛樂活動卻是真,最終還只是選擇的問題。如果不愛讀書,有時間也不會看。

讀書能為你的內涵加油,但效果是慢慢的,漸進的,甚至不知覺的。

可是今天的人都只在問有沒有速成法。考試可能還有,看書嘛,還是老老實實的看,學習享受吧。

4 thoughts on “閱讀習慣

  1. 對一些人來說,閱讀是件有心無力的事。前天晚上,我往一所新的店子修甲,隔隣一位與我年紀相若的美甲師見我拿着書本看,即說:「我很仰慕看書的人啊!我很想看書,但每次翻開書本不一會就覺頭暈,我唯有把它放下。」

  2. 的確,我身邊愛看書的朋友寥寥可數! 當然香港人沒有讀書風是最大原因,但我覺得另一原因是閱讀本身是要有興趣和耐性去支持,就正如我天生不愛數理,我怎樣也不明白固中樂趣!我喜歡閱讀,喜歡欣賞作者的文筆,遇到好句子時特別有滿足感,我亦享受閱讀時內心那種「靜」的感覺!讀書是精神食糧,一點也不錯,好的書本對個人內涵修養有一定幫助,所以無論我有多忙也會抽時間看書!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