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阪

早上十時的飛機,一踏出關西機場便即乘 JR 直接往京都,到達酒店時,也已經五時多了。

房間,是名副其實的單人房,即是站多一個人也有點難度的單人房。不過早有心理準備,反正留在酒店的時間不會很多。

晚上走到京都的中心區四條町,先找點吃的再算。吃什麼?自然先吃魚生。看見這間日本人多點的便進去一試。點了幾款,雖然新鮮但也不見得有什麼特別,3000 日元吃了五碟,雖比想像平宜,卻也比想像普通。

算了,再四處逛逛吧,十一時之前還要回酒店看世界盃,在這裡我可找不到有直播的餐廳酒吧。

第二天清早出發,看了好幾個寺院,但因為時間過於緊迫,原定的所有目的地都未能完成。

第一站先到金閣寺,名乎其實,金閣寺真的很漂亮。那天下著毛毛細雨,否則在太陽底下一蒸,必定會更耀眼。但既然是寺院,璞實一點不是更合適嗎?在金光下,心又如何能靜?

所以更喜歡龍安寺,尤其那石庭,院庭佈滿了白色小石子,上面放上幾顆大石,便渾然天成,有一種寧靜平和的境致,更合佛法自然之旨。可惜既是旅遊景點,滿庭遊人,要想參襌嘛,想都別想,就是只想感受一下那感覺也有所不能。

晚上到祇園看藝妓表演,沒有驚喜。說到底這種流水作業式的遊客表演,便將就一下,怎樣說也是一個經驗吧。

京都的火車站不算多,但卻有不同班次行走同一條路線,什麼普通、快速、新快速、區間快速、急行、特急、準急、你急、和我唔急多種,停的站都不同,我第一天便連環中計,愈走愈遠。再加上同一個站名可以包括了幾條不同的路線,要找也不是容易。

第二天吃了兩碗拉麵,醬油湯底味略為濃了一點,對我來說有點太鹹;反而第二碗路邊的凍食撈麵,很有驚喜,十分好吃。

關西很多地方都實施了室外禁煙,室內反而可以抽煙,香港其實可以考慮學習。

有人說關西人的口音跟東京不同,我不懂日語,但與日劇中聽到的比較,京都的口音真的有點不同,感覺上懶洋洋一點,大阪則聽不出有什麼分別了。

第三天回到大阪,酒店處於長堀橋站,與心齋橋只差一個站,本來應該很方便,可惜不論轉車站或者是梅田、難波等站都同在紅色的御堂筋線,而長堀橋同時在長堀鶴見綠地線和堺筋線。本來轉車沒有什麼大不了,問題是在心齋橋由御堂筋線走到長堀鶴見綠地線,急行也要五分鐘,到了長堀橋時我酒店的出口位於堺筋線,又走十分鐘的路,拖著行李上上落落可不是有趣。所以第四天我已經決定直接由心齋橋步行回酒店,才十分鐘的路程,沿途又有看的,比轉車方便有趣得多。

放下行李即時向神戶出發,去同和牛玩遊戲。13000 日元的和牛套餐,不是說它超值,但吃得很滿足。

晚上十一時左右回到大阪,到梅田區四處遊逛,不知是否周末的關係,滿街是人,令人透不過氣來。由梅田至心齋橋到難波,店舖林立,吃的、看的、玩的都有,就可惜全部一個樣子,看一篇就夠。

第四天到大阪城,建築仍是走華麗一路。有城河與內城河,最外圍還有一條河,卻不知是否那時便存在。

午餐到難波吃長腳蟹,也算不錯,但不知怎樣總有點連鎖店式的機械感,或者下次要去北海道吃才成。

晚餐到北極星吃蛋包飯,其實只是距離蟹餐才兩三小時左右,著實肚子還脹脹的,心想叫了才算吧。平常已不多吃飯,這個蛋包飯卻還是給我吃光。飯每粒都分得清清楚楚,同時又黏黏軟軟的,值得一試。

這裡不多街頭小吃,頂多是燒墨魚丸,有生之年吃墨魚丸的次數不超過三次,今次在大阪當宵夜買回酒店,五百日元十四顆一客,料足皮薄,也算不錯了。但沒有小吃,我總不成整天進店吃麵,結果吃得比在韓國時還少,更不用跟台灣比較了。

第五天到新世界吃牛肉烏東,幾十年的老店,質素很不錯,味道一樣的濃。

日本女人化妝,韓國女人易容,不分高下,但論皮膚日本女人輸給韓國女人九條街。每天化著濃妝,皮膚不差才怪,倒不如整容而淡妝,皮膚還「耐用」一點。

這裡的咖啡店大都是連鎖形式的,減少了我進去的意欲。其實在咖啡店坐上一個小時,對認識一個地方,可比走五六個所謂景點更多。

在日本,我還是被人問路了三次。一次遊客兩次當地人,我至今仍不明白為什麼我這麽受歡迎。

聽到要去日本旅行,女性的反應總來得雀躍點,但不怎麼購物的我,對來日本的衝動,在今次一行後,已大大減退。台灣可能更適合我的風格,或者去北海道吃海鮮還會留在議程上,但東京嘛,再考慮吧。

3 thoughts on “京都、大阪

  1. Pingback: 京都 | 椅背上的塗鴉

  2. 東京景點欠奉,可考慮大阪和歌山或九洲,朋友去過都讚風景美,帶有舊日本鄉村風味.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