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門

三天的長周末,要找個地方去也不容易,忽然想起以前曾在不記得的哪一部台灣電影或是劇集裡,看到過一個叫金門的地方,古古舊舊的頗為有趣,便到網上查看一下台灣地圖。找了一會仍是找不到,心裡奇怪,難道金門只是個小小鄉鎮,只好裝上手寫板,老老實實搜查金門吧。

咦,原來是個外島,拉開地圖比例,卻看不見台灣。看到的,是中國廈門。

後來才知道,金門雖屬台灣,離廈門卻只有半小時船程的距離;反而從台北去,乘內航飛機也要足足大半個小時。

結果當然是選擇先飛住廈門,再乘這小三通船班節省時間。況且小三通這回事聽得多,有機會試試又怎會放過。

在網上尋找從廈門到金門的資料時,看到一些民宿,心想去了台灣多次也沒有住過民宿,便今次也一併試試吧。

步出廈門機場時已差不多十二點了,正想趕到五通碼頭乘十二時三十分的船(下一班要到二時三十分才有),才想起雖換了台幣,卻忘了也要換人民幣搭車乘船啊。偏偏「到達」的一層沒有找換店,跑上「離境」層才看到有一間中國銀行。跑回到達層乘的士,上車時已經 12:15 了,十分鐘後到碼頭,五分鐘完成購票、登記和出境手續,安全以全船最後一個乘客登船。

船有點像縮小的噴射船,行了二十分鐘電話便由「中國移動」漫遊到「中華電信」,七八分鐘後一半乘客已經站起來排隊了,這時即將到達的廣播才響起。中國人便是這樣,別的不理上落車船飛機,總要爭頭位,下車了,還要短跑,總不成每個人都有緊急公務趕著要辦吧。

到了金門的水頭碼頭,民宿的黃先生到碼頭接我。中間還有一段小插曲,一直以來都是以電郵跟黃太太(黃媽媽)聯絡訂房事宜,雖然我用中文,她卻因為我的姓氏名字一直以為我是外國人,結果黃先生在碼頭便在找老外,我上前打招呼時他還嚇了一跳。

他們稱該民宿為「戀鄉情」,是黃氏家族的於二百多年前興建的祖屋群,現與其他屋群合稱「水頭古聚落」,有自己的幼稚園和小學,可惜小學已停辦,幼稚園也只剩下九個學生。

屋的結構有點像四合院,我住在左邊的一間,房間不大,黃家夫婦卻很熱情好客。但三天時間太緊迫,也不多談,即刻出發。

金門主要由五個鄉鎮組成,分別是金城、金寧、金沙、金湖和烈嶼。感覺跟墾丁恆春很像,一樣沒有高樓大廈(超過五層的我已算它是高樓大廈),甚至連小小的商場也沒有,生活更見悠閒。就算大白天在市中心地區,路人也很少,而且當中大部分都是放學的學生。至於遠一點的地方,除了車站外街上可以說是沒有人。其中一個的士司機跟我說,金門這二十多年跟本未有變過。沒有人,又怎會有發展?當然,這可能是好事。

和其他所有台灣城市一樣,這裡四處都是賣茶飲的店,但有座位可讓你坐下的差不多可以說沒有,這對我來說可麻煩了。晚上沒有可遊逛的,至也給我一個地方看書發呆殺時間呀,這也沒有,盡最大努力,結果第一天七時多一點便要回家了。

既然是民宿,黃媽媽又熱情好客,晚上把住客都叫出來聊天,結果認識了幾個新朋友之外,更體驗了另一種旅遊的樂趣。

因為這裡軍事歷史的關係,大部份景點都是與軍事有關的防空洞之類。另外這裡的廟特別多,而且建築設計都很 noisy, 附合物很多,不大合我口味。

轉眼第三天,回到廈門偷了點時間去看看鼓浪嶼,因時間緊迫未有登岸,只從船上遠看沒有甚麼特別。

長周末三天便是這樣渡過了。

8 thoughts on “台灣金門

  1. 記得你說過外遊時,曾被人誤作日本人、韓國人和越南人等,今次竟被當作「老外」!哈!下次你填國籍時可以考慮寫上「聯合國」!;p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