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乘著農曆新年假期,又回到台灣來。今次的目的地是台中,因為直航台中機位本已不多,假期時間早已爆滿,只好訂往台北的機票,先到台中,最後再回來留一晚。

早上八時許到達桃園機場,本打算轉乘高鐵到台中,卻發現原來也早客滿了,最快要六時多才有空位,只好乘坐長途巴士,需時兩個多小時。也好,橫豎今早六時多的飛機,昨晚也未睡過,便趁機會睡他兩小時吧。

當巴士駛進台中大約十分鐘後,心裡暗叫不妙--怎麼商店都沒有營業的呢?後來一問,才知道這裡的商店大部分都會在除夕與初一兩天休息,而我就正正在這兩天留在台中,初三便起程回台北了,那不是只剩下半天嗎?

走到街上,車還不少人卻疏疏落落的,再加上大部分的商店都未有營業,又或者是提早休息趕回家團年,忽然讓我想起小時候的香港,不也是一樣嗎?那有像今天般年中無休,連團年飯也得遷就各方另訂日子的。新年的氣氛,本來就應該如此嘛。

只可惜,本來打算去的特色文化咖啡店,只好留待下次了。

台中的市區,綠色空間很多,道路亦很闊,視覺很開揚,不像香港般到處都被高樓大廈壓住。反是台北,可能因為捷運的架空路軌的關係,市區壓迫感比台中高雄等地要大一點。

去了幾個台灣城市,發覺就算在台北,主要的商業活動其實都是前店後居的家庭式作業,當中又以賣吃的為主,分別只是程度而已。

大城市的市區比較少,外郊一點的多,地方如墾丁更全部皆是,整區可稱得上是企業經營的,就只有一間麥當奴。我就是喜歡這種感覺。

很多人都覺得台灣女孩漂亮,但如果肯多花幾秒看清楚,她們其實都是一個樣子的,大眼睛的化妝加大眼睛隱形眼鏡,讓她們看起來都很嬌美,但化妝下藏著的還不是本來面目。藝人的光環,很多時還不是手術刀下的杰作。

另外,不知道你有否發現,台灣人在罵人的時候都是用台語的。就算是電視電影裡,認真又或者是開玩笑,真的裝的惡人,都說台語,就像說台語的就是老粗。事實上,「你很台」就是用來形容老套的人,「台客」就等如阿燦。台灣崇外可能已到了一個看不起自己的地步。

3 thoughts on “台中

  1. I know you just start going for tours. >.^ But if you go thailand before are you going again!…I guess because you are a guy that’s why you can see the difference

  2. I’m not sure as I never went away in New Year holiday, but I suppose that won’t affect, say, Thailand?Of course there are differences, women in Thailand look very different from those in Taiwan, and even among Chinese, women in HK, China and Taiwan look different, generally speaking anyway.

  3. Lunar New Year, in asian country most of the shops are close because it is also a public holiday. The only place I think still busy will be the europe or american countries. Is there any difference in the look of women, I don’t see any differences unless they spea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