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

科技大學數學系教授蔣翼邁,分析今年香港學生參與世界數學測試比賽的結果,結論中有一句「8 至 11 歲的學生中,男生精於邏輯思維,女生擅於組織與表達」。

這可不得了,惹來校內一批女教授不滿。她們認為這對女生不公平,且具誤導成份,進一步打擊女生對理工科的信心。逾半女教授遂發出聯署信抗議。

結果自然是蔣翼邁撤回有關結論,科大也即時刪除該篇新聞稿。

蔣說:「我都可以做得審慎D。唔使搞到咁 political,我希望淡化D。」

老老實實,我這次是完全的丈八金剛。蔣老兄並沒有說你女性不及男性啊,他只是指出測試結果的一些結論罷了,就如「男生一般較大力,女生皮膚較細滑」,如何又開罪了女性了。

況且,他說的是8到11的孩子,他也沒有說女生的邏輯思維差,只是說他們擅於組織與表達罷了。

反而一直以來,千萬報告都說女性語言能力比男性高,這說法我是同意的,而女性也一直相信的,我可從未聽過有男性走出來要求撤回平反這言論。

人人平等的意義是給予每個人平等的機會,不是說每個人都是一個模子,說黑人田徑較強,白人游泳較好,難道又對白人黑人不公,分別打擊了他們的信心嗎?

各人有優劣,十指有長短,男人女人大人小孩東方西方白人黑人皆儘如此,實不用過份敏感,一聽到便上綱上線大做文章。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