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與生活

看到一個中學生拿著一本書在手裡,書名叫【數學與生活】。我想必定是那些通識課本罷。不知內容如何,但喜歡將數學跟生活拉到一起這念頭。

比較起其他學問,數學屬於「純知識」類,就像哲學裡的邏緝學(Logic)和知識論(Epistemology)等,最難將其形象化,因而也最常被認為是「沒有用」的學科。

當別人知道我以前主修哲學,客氣的會問我究竟讀些什麼,不客氣的便直接問我讀這有什麼用。反而從沒有人問我副修藝術有什麼用。兩者功用一樣抽象,但至少我們看得見油畫雕象建築,感覺上實在一點。

其實問數學或哲學有什麼用,有點像學功夫而問學扎馬有什麼用一樣。基本功往往是最被忽略的。

y1pZoPclNVCUTi0Wrp0dmaqcOJIcZ4NH3yukhsmM1TGwvr6caZHkgBihv-bX7gTCUNyQbRUjkDQh2s

Leave a Reply

